Tuesday 10 March 2009

BlueVess姐姐的感悟

本想今天早点睡觉的,为了螺丝的这个帖,我一定要说几句。

我从小走的就是一条比较典型的好孩子的道路。从小能够有比较好的各方面的教育,念了个不错的小学,考上了市重点,直升高中,考了个不错的大学,再到留学,再到工作,一路过来。非常的顺利,也当然比较用功。

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就像我LG一样,放眼过去,觉得自己聪明能干,稍稍有人不如我的地方,自然心里就越发地傲气了。

也不知道从那一天开始,我忽然意识到,其实我也就是一个顶平常的女孩子。比我聪明的人有的是,比我努力的人也有的是,只是他们没有我的机会罢了。如果,没有很幸运地出生在这个家庭里,我就根本不可能有今天。到现在的每一个小小的成绩,根本不是因为我的聪明和努力,而是由于我有了这些机会。如果我生在贵州,那我现在也就是在大山里生娃种地;如果我生在安徽,那我现在也就是上海的一个民工的LP。其实,很多女人都非常的努力和勤奋,只是他们没有我得到的可供发展的一连串机会。我们家的阿姨,也是很聪明的,也是很要强的。只是因为她从小的经历,没有受过好的教育,所以她只是一个钟点工,每天辛辛苦苦地赚那2000块钱。论智商,她们和我差不多,论勤奋,她们比我更努力,如果他们能够有我这样的一些机会,我想她们一定会更加珍惜的。

说到底,这些机会不是很公平和均匀地洒在每个人身上的。我占了一些,那必定就是其他很多女孩子就失去了一些。我没有想明白,为啥我有这些机会。上天给予我的这些东西,why me? 我猜也猜不出来。只是,有了这些机会,我一定要更努力,不是为了我自己,而起为了那许多更聪明更勤奋但是没有机会的人们。

我很多年来,工作上真的非常努力,就是希望能够在这个行业能够有所建树。几年前,读在职的phd,也是为了同样的原因。我不能就随随便便地take everything for granted。It's not for me, but for the millions of everyday chinese women who don't have the luxury, fortune and opportunities to have what I've been given. I do feel a whip behind me.

也不知道从那天开始,我对于买没有必要的奢侈品开始有了一种负罪感。我曾经有过一辆敞篷小跑车,开着也是很fun的,可是不知道为啥,想想车子只是一种代步工具,一想到同样的¥¥我能让它更有意义,我就觉得很自责。

现在我还是会买很多鞋子和衣服。也还是会有不少品牌的东西。只是一想到,那些出生不幸而更加图强的孩子们,我知道有些事情是我的obligation,是一定要去做的。

我不是教徒。有句话,我还是认为比较有道理。God让擅长管理钱财的人来变得富有,而那些钱财不是属于管理者的,而是God的。我和LG顶多是比较顺利的小白领,也不是富有的商人。这句话其实不应该用在我自己身上。只是,就算如此,我也不会忘记 the true meaning of our lif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