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May 2005

令人激动的讲座

     虽然我不是一个JAVAer, 更不是一个Eclipser, 更在前不久的几天里面被IBM小小的伤害了。但是我却为今天的IBM讲座深深的激动不已。我也深深地感谢他们能够给长春这样一个机会,给吉林大学一个机会。

        今天给我们演示的是应该是IBM  on demand的core----rational 产品,作为web sphere的替代产品,或者,我觉得更准确的说法应该就是软件过程控制RUP与IDE以及UML建模语言的无缝连接。更加详细的信息http://www-128.ibm.com/developerworks/offers/sek/

         这个讲座分成两个部分,前半部分是远看SS的,近看一点也不S的GG讲的。下半部分是美国branch的资深consult, architect ----可爱的Jeff讲的。

首先SSGG先介绍了一点点的RUP的知识。我还在想,提这个东西做虾米呢。他开始转过头来介绍按照角色开发的特点。当然,任何一个高效的开发小组都是非常非常需要分明的任务和角色。但是,怎样能够很好的把这些角色描述的非常好呢?RUP,而IBM的新的产品就是将RUP的这种分角色开发的概念实现的淋漓尽致,很好的融入在每一个开发工具中。UML的use case中的角色的思想就实现的非常的棒。这一些软件与以前的产品的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基于Eclipse的工具的无缝集成。强大灵活的Eclipse框架中可以集成非常多的插件。于是IBM集成了moduler,应该是原来的Rose,然后是管理工具以及Team unified platform,还有给architect用的rational architect,因为architect本身需要的素质非常的高,所以,这个工具基本就是开发过程各个环节的工具的集成。看来,就算是在软件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的情况下,architect的高标准高要求还是难以撼动的。
        新IDE除了在RUP集成方面集成比较好外,更加吸引我的是它对于重构以及软件分析的支持。模式吗
,比较老了,together很早就支持了。我就不提了。重构呢,我觉得IBM现在有一种将书本编成软件的倾向。RUP原来是一本书,GOF的DP也是一本书,23个模式原封不动的被搬进来了。而Fowler的重构,我看也搬进来了。那些Bad small很多都可以被IBM的code analysis工具分析出来。还拥有强大的检索功能,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代码实例。这样,一个编程的过程,就可以变成对程序员的重构,哈哈。一面写程序,一面重构自己的编程风格使得编程加入了更多学习的乐趣。这个是我非常欣赏的。此外,这个analysis还提供了对类依赖性的分析。而且形成的图也比较好。看起来不错,不过我还想进一步探究一下。~~总之,看起来非常非常的酷。看来我有必要学一些java了。并且非常想看看在Eclipse上开发出一些能够支持doenet的感觉,一定更酷!!测试集成了很多测试。脚本语言支持java和vb.net.

      下半场合主要是Jeff的程序演示。他非常非常的nice,具有典型的程序员的风格。嘻嘻,我也说不上来啦,他有非常良好的演讲风格。听他的演讲真是一种享受。不太像那个SSGG,英语说多了,连说中文都像机器产生的。- - (我真的没有BS他的意思。)Jeff的例子和演示非常的详细,让我们看到了Rational SEK的强大功能。
  
        讲座之后,我冲到前面去问了一下有关SEK支持EJB3.0的问题。原来EJB3.0标准还没有出。- -!这我都不知道,不过他说我的问题提得很好。也许他们会在下一个版本来支持吧。毕竟EJB3.0的架构变化太大。加入了太多的AOP的因素。他们也在考虑中......


        然后我们又具体聊了一些IT specialist和architect的区别。architect除了编程技巧、business 知识更重要的就是和他人协调的能力。这个也许是最重要的。看他非常的Kind,就知道如果一个team有这样一个技术高超,又非常善于交流和协调能力的人是多么的幸福!!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角色,也非常的好玩!呵呵:)好想让他给我签个名哦,我见到的第一个architect,嘻嘻

         虽然,我对前一段时间的intern招聘颇有微词,但是对于IBM能够勇于树立Eclipse,让大家来都开发插件,给自己树立敌人的同时,也保持一直的领先。这种与大家公开竞争、大家共同营利的大公司风范真的很棒。

         从这次讲座来看,IBM首先是一个Business公司,其次才是software公司。

        也许,未来的十年就是一场RUP和MSF的战争。真为MS捏一把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