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August 2005

Note for Consulting Handbook5

5主持技能

掌握会议进程的主持技能,以保持会议的顺利进行和达到预想的结果。
一个好的支持人就必须会引导会议,有效地引着正确的方向推进会议和讨论。

OARR

OUTCOME,首先必须使所有的发言和讨论都朝着最终结果,以减少很多偏题的言论,达到开会的目的。

AGENDA,让会议参加者正确理解了会议议程,就会明白此次会议上应该作甚么,什么可以不讨论。

ROLES:明确会议上各自分担的任务。

RULES:制定会议的基本规则。

有效主持:

主持人的关键作用就是要实现和维持流程和内容的均衡。

主持人的核心工作就是要使会议流程(PROCESS)合理化和效率化,但同时也要担负起良好会议内容(content)的辅助作用。

note:
主持人必须始终站在中立的立场。
主持人要尽可能集中精力在会议进程上,只是通过提问方式辅助会议内容。
主持人必须始终关注着团队必须要做的事情。
团队是专家组成的群体,问题或课题的答案几乎可以全部在团队中找到。
主持人决不能替代团队要做或应该做的事情。

应对可能出项的问题:

会议中出现的主要障碍主要有:
过于积极的人;给他人添麻烦的人;自始至终默不做声的人;发言偏离会议的人;发言过于冗长的人;老提反驳意见的人;情绪化的人。

解决的具体措施:
指明确定参加者;确定发言人顺序;再次为参加者说明会议目的;议程安排和会议规则;再次确认已经明确的工作任务;指出尚未讨论的问题,促使会议进入预定轨道。

会议总结:

主持人的最终任务是要保证团队的工作具有生产性。

6研究技能

收集信息,整理信息,分析信息和得出结论等一系列活动。

信息收集:

所需要的信息是什么?
信息要具体到什么程度?
信息的准确度要求多高?
信息收集所需时间多长?

信息来源:

互联网:要注意网上信息的真实性和系统性。
企业内部网。
书籍:不如网络新鲜度高,但是有足够的准确性和广泛性。
从经验丰富的同事那里学习。

附记:

主持人的技能让我回忆起了上学期在英语课上和cutey做主持的事情,现在看看,犯的错误还不是一般多.....
 
主持人必须始终站在中立的立场。

我在主持过程中的目的找的就不对,在自己主持中向大家夸夸奇谈自己对阿甘的喜爱,浪费了许多大家的宝贵时间- -

主持人要尽可能集中精力在会议进程上,只是通过提问方式辅助会议内容。
刚才的错误这条也犯到啦= =

主持人必须始终关注着团队必须要做的事情。
没有将自己的关注点放在大家身上。

团队是专家组成的群体,问题或课题的答案几乎可以全部在团队中找到。
这个吗,我们的团队没有那么专业了~~~,还好......

主持人决不能替代团队要做或应该做的事情。
我那个错误算不算对大家一个误导呢?

总之,第一次做所谓的主持人真的很失败啦,怪不得Cutey当时对我疯狂ft啦~~不过也算一个教训了,呵呵。对那个课程还是蛮怀念的,呵呵 ,很喜欢~~= =似乎又跑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