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April 2007

推荐一本小小书




    
今天醒来,由于窗户很大且没窗帘,导致外面风景如画,给人一种夏天的错觉。由于觉得外面很热,就开始找各种凉快衣服,但均因为太难看而被老公否决。无奈,只好还穿昨天那么厚的大棉袍。骑自行车出来,嘿还真对得起这件厚衣服,差点就冻死了。还好很快就到单位了。不说废话了,写点给大家有用的。最近看了一本超级棒的书叫
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在当当上面买的。价格也不贵,18。8打5折左右,9.8。

 

    
其实这本书是一本历史超级悠久的书,我想知道这本书的人估计都是从克林顿那本my life里面知道的。在my life
part1里面(俺只看过part1,语音版的)克林顿深情地称赞了这本书,他25岁以下(具体多大我忘了)看了这本书,结果改变了他老人家的一生。也就是说!!同志们,如果你看了这本书,也有机会做美国总统!!!OR那样伟大的人物。嘿嘿。

 

    
这本书和我以前看过的一本德国管理教皇写的那本有明显的区别,当然在节约时间方面的tips还是有很多相同和相通的。但是,从本质上还是区别很大的。德国时间教皇的书看着叫好,但是执行起来实在让人太痛苦了。像我这种意志力和自制力都非常非常差的同学拼了命坚持了1个星期就彻底挂掉了。再也不想坚持了,无论从感性上还是理性上面......为啥呢?因为德国人的精确让人无法忍受,每天将时间划分为15分钟一个,然后写下精确的time
sheet,精确执行。这个方法么,我觉得非常适合德国人或者日本人。但对于我而言,我想我最无法忍受的就是由于对时间的估计不准确导致的拖延,这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做得不好,导致下面的事情都没有心情了。虽然,他在里面也说,每天也多留出来2-3个小时专门来应付这种意外发生。但是,这种90%的时间估计不准确,实在太让人痛苦了。

 

然而,这本克林顿推荐的这本,原则上完全不同。看似随意,实际有很多的讲究。

1.尊重大家的diversity.尊重大家的不同的做事习惯。

2.建议你每个月写人生目标,让你真正明确什么是你真正想要的。

3.将长期目标分成各种短期目标,列出你最近最需要也是最想做的。

4.列出短期目标的实现途径,越细致越简单越好。

5.将实现途径根据目标的优先级分成abc三种。其中a是最重要的,而c是可做可不做的。b是优先级不高的。

6.将事件的优先级写成一个task sheet,每天去执行它。

7.珍惜每一点时间,一旦有时间,就执行task
sheet的a事件,而将c事件尽量忽略。这样,你每做一个a事件,你都会距离你的人生目标更进一步。

8.要学会对比较困难的a事件克服自己的恐惧,善于夸奖并自己,不要拖拉,后果很可怕。

9.只要有时间就去做a事件,而不要等所谓的大块时间。因为,并没有大块的时间。

 


好了,看了我的介绍,如果只看大概的话,我想基本上没有必要去买这本书了,呵呵。当然,里面还有很多非常有用的小技巧,还是值得花时间去阅读的。

对我而言,这本书虽然在昨天已经读完,但我对这本书的旅程才刚刚开始。我会每天早上作出一个task
sheet,每天晚上小小的回顾一下快速飞逝的这一天。

 

今天,dangdang的书又来鸟~~,开心,我订了一本期待了非常久的书---也是火星书-----seven
habits.中文版。英文版没有货了,只能有缘再买了。

 

一旦开始直面自己,生活便开始轻松起来。  

 

BTW: dangdang上对my life的摘:



法学院刚毕业那会儿,我还是个小伙子,十分期待着马上开始自己的生活。这时,我突发奇想,把本来想要看的小说和历史书暂时束之高阁,出去买了本“如何做”一类的书:《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作者是阿兰•拉金。该书的主要观点是,我们必须开列出自己短期、中期和长期的生活目标,按其重要程度进行分类,例如A组最为重要,B组次之,C组第三等等。然后,在每一个目标下列出实现这些目标的具体行动。这本简装书我依然保留着,距今已近30个年头。我敢肯定,这个单子准还埋藏在某个故纸堆中,尽管一时无从查找。然而,那个A组的单子我还真没忘记。我要当个好人,娶个好老婆,养几个好孩子,交几个好朋友,做个成功的政治家,写一本了不起的书。




——摘自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回忆录《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