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August 2005

Note for Consulting Handbook 1

 Chapter 1 Core consulting technology
 13 necessary quality for consulting

Integrity: 在所有人际交往中能保持不动摇的诚实和率真。
keeping unmoved forthright and sincere during the  communition with others.

Do you have?
Yeah~,but maybe I need some more clear deadline and  own principles.

Teamwork: 善于和各个阶层的咨询师和客户合作。成功时共享荣誉,失败时共担责任。
cooperation with other teamplayer and clients smoothly.  Undertakeing responsibility and honor with the whole team.

Flexibility: 能够适合各种不同的观点和思维模式。能够迅速把握环境变化和采取对策。具有不怕挫折的能力。open-minded

Commitment to Personal Growth: 始终保持不断学习的愿望,不断积累和丰富经验。

Leadership:能够提示团队的目标、价值观和愿景。能围绕愿景聚集相关各方面力量。能够得到别人的信赖和忠诚,能激发出他人的潜在能力。

Creativity: 能够不断地提出和应用一些革新性的创意和角度。

Initiative:积极应对挑战和责任,主动承担任务,不怕困难,坚定不移。

Judgment:遇到困难能够与他人商讨和请教解决办法。能够认识错误并努力去修正错误。能够认识错误并努力修改错误。善于从经验中学习。能妥善处理那些不确定、不清晰、疲劳以及挫折事项。精神处于疲劳状态也能理性思考。

Reliability:可放心委任工作。

Respect for Diversity :理解自己以及客户组织中的个人性格以及文化上的差异,并尊重这种差异。努力营造工作场所公开、透明的气氛,积极关心能够改进业绩的各种工作模式和做法。

Respect for work/life Balance:尊重他人从事业余爱好活动的自由,重视工作和个人生活的协调和充实。

Professionalism:对自己、公司具有职业意识和职业道德,经常拥有平常心和自信心。

Intensity and Energy level:经常保持健康、活力和精力。

1、解决问题技能:

解决问题技能包括三个方面:
1发现问题的技能
2提出解决措施的技能
3实施问题的技能

Consulting最重要的思考原则:“和客户一起思考”,自由思考(没有什么能够限制思维),要有最优的导向概念。速度观念。

Positive Thinking :决不妥协的坚决态度,“我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逻辑思考:正确的咨询结论一定是从合理的假设和明确客观的数据和理论作基础的。

总体最优和局部最优:
        设计解决方案的两种基本导向:1总体最优导向,2局部最优导向。(目的最大化)

速度观念:
        咨询师必须学会用deadline来用倒推法计算工作计划。速度比完美更重要!企业评价咨询方案不是看重方案的完美性,而是能否真正解决问题,方案能否迅速实施以及实施以后能否产生预期成果。企业期望能够一个一个有效地解决问题,以形成解决问题的周期性循环。推进循环速度,可以直接影响企业解决问题的速度和能力。

遗漏和重复
         学会查缺补漏和重复。

解决问题的程序:1--〉2--〉3--〉4
1发现与确定问题。
对模糊感觉到的问题从以下三个方面给予确定。
问题的背景
问题的当事人和决策人

所给予的条件(时间、人才、信息)此处还不是特别的明白,没有案例??


2评估问题。SubProcedure:问题的结构化-〉筛选分析要点,制定工作计划

2.1问题的结构化
把要给定的各种错综复杂的要素形成的问题分拆,变成能够处理的问题模块。
有效工具:逻辑树(和Pad图似乎有的一拼)
因为逻辑树可以将结构化的内容变为视觉形象化的模块,还可以有助于将问题分配给相应团队和确认解决问题的进度。
(在做逻辑树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要排除遗漏和重复问题。)
例如:a有三个原因,a1,a2,a3,这三个原因必须完整的表示原因a,而且相互之间不能重复。
mece(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

2.2筛选分析要点和制定工作计划
确定分析问题的具体活动,这些问题是从掌握的信息和过去的经验中被结构化了的。即用逻辑树来论证结构化的最末段原因的真实性。其常用方法是访谈、问卷或者抽取财务数据进行分析。
然后于及各种活动的必要时间,确定责任人,制定工作计划.
(这个部分还是缺少案例分析)


3提出咨询方案。

3.1进行问题分析-〉3.2咨询报告

3.1进行问题分析
按照工作计划,进行确认结构化原因是否正确。

3.2咨询报告
将分析结果做成报告,向用户进行充分的沟通讲解(这部分更加重要!!)


4确定和实施方案。
以咨询报告为基础,确定行动方案,并付诸实施。

Note for consulting handbook 2

 2文案技能:

咨询项目计划书要求:易懂、易读、有说服力、富有专业水平。写作过程由4个步骤构成:思考(THINKING)构架(PLAN)写草案(WRITE)推敲修改(REVISE)

思考:
思考要从写作目的和读者对象开始。然后,将想到的有关内容原封不动的写下来(头脑风暴法)以产生最多的创意。

构架:

考虑整体的构架。首先从众多的创意根据一定的标准进行筛选,将重要的思想挑出来。标准包括:创意的目的,适用对象,时间先后等。

其次,将这些想法按照专题进行分类,形成与整个问题相关的脉络和框架(制作台本,理出一个故事情节来)。

做草案:
要求(速度,不应该花太多时间!!)
草案要按由粗到细的顺序形成,若具体细节比较花时间,omit,加一些注释就pass

推敲修改:(最重要的环节!!)
前提:心静!!
转换立场:从读者而不是作者的立场来看东西。
注意:
1、若是项目小组的集体作业,则尽快让其他人阅读草案并提出意见。
2、很好的保存数据资料和做好修理版本的管理。

修改步骤:

1、推敲修改重大问题:
首先要从目的、主题以及整体架构这种大问题着手进行。或以关键信息为着眼点进行推敲修改,或调整幻灯片(胶片)和段落次序。做到一张幻灯片表达一个中心意思,并于要表达的意思相符。(图和数据相符)
为了准确传递复杂例子,可以举例子说明。

2、推敲修改中等程度的问题:
用语和文字是否恰当,以及文章风格是否合适。要检查语法、词法、英语要使用规范、准确地说法,以免造成读者的误解。

对于很专业的概念,要分析是使用专业词,还是使用日常用语,在使用英文字头的时候,要注意时候加以注解。SCM=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PPP= Point to Point Protocol
ASP=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 OR Active Server Pages.

关键信息用特别提示。

善于利用各种字体。

3、推敲修改细节问题:
标点符号、错别字、漏字等错误。
再次确认客户的公司名称和部门名称。
仔细检查印刷效果。(了解对方的印刷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