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June 2008

(ZZ)自信,死而复生者的纹身





ZZ from http://blog.run2me.com/runliu/



在深圳微软技术中心办公室,技术总监安排了一个实习生请我面谈,希望我看看她适不适合毕业后留下来技术中心工作。我认真的阅读了她的简历,详细的问完了我感兴趣的问题,便习惯性的说:“我的问题问完了,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吗?”。她顿了顿,轻轻咬了咬嘴唇(佛祖,我有这么可怕吗?),怯生生的问:“我怎样才能变得自信?”


“自信,是死而复生者的纹身,”我脱口而出,“去做一件你不可能做到的事吧。”



初中体育课上,老师让我们跳鞍马,那个鞍马虽然长,但是不高,横着跳过去,人人过关。老师突发奇想,“谁能从侧面跳过去?”侧面?,这就是说除了高度之外,还要有足够的速度,否则这么长的鞍马,很可能因为力量不够而绊住坐在鞍马上,然后飞快的一头栽倒在地上的棕榈垫上。在这之前的半年,不善体育的我就是因为跳鞍马摔倒而膝盖受伤,在家躺了两个星期。我望着鞍马本能的害怕起来,越来越恐惧,膝盖似真似假的刺痛。“这本来也不是要求的项目,不跳也没关系”我对自己说。“不行,你看那么多人跳过去了,你要是放弃了,今后你都会恐惧鞍马的。”



我不记得我最后是怎么做出了决定,但是我知道在空中的时候脑中一片空白,觉得自己要死了,什么也听不到,死寂一般。而当我再次稳稳的站在地面的时候,你知道吗,不,你肯定不知道我当时的感受。似乎我已经和刚才在站在鞍马那边的我,完全不是同一个人了,“我可以做到”,天地透明而新鲜,一条自信盘卷如纹身。



生死经历历历在目,似乎比刀刻还深。高中第一次参加辩论赛,四十分钟一直在积聚勇气但是最终没敢站起来说一个字,好强的我羞辱的要死去。在微软GTSC做技术的时候,临晨三点,我一个人在黑暗的办公室,康柏一个CIO打电话来破口大骂:“我和你们全球CFO在剑桥是同学,天亮之前解决不了我的问题,我立刻给他打电话!”巨大的精神负担和疲倦泰山般压来,让我几乎虚脱而死。数不胜数,一条一条,这种因为死而复生后而获得的自信,都被纹在身上。


一路顺利的成功,滋生狂妄的自信,终成自大;死而复生的胜利,成就淡定的自信,练达泰然。



和朋友们聊天的时候,每个人似乎都能栩栩如生的描绘一段自己的“生死”经历,一场注定失败的战役,一个万劫不复的项目,但最后他们都活过来了,仿佛都是从尸体堆里爬出来的,无所畏惧,若干年后就像在说别人的事情一样,指着自己的纹身,那种淡然后面,写着不可挑战的自信。


自信,是勇气,是痛苦后的狂喜,狂喜后的淡定,是死而复生者的纹身。去做一件你不可能做到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