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February 2005

一个人的路

     很久都没有更新blog了,没有blog的日子感觉很颓废,被动,究其原因,也许是创建这个blog的目的就是写给别人看得吧,嗬嗬,时隔半年,回头看看它,又可笑,又可爱~~~也许,我正在慢慢从低谷中走出来吧。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也许我对我这三年的生活过与憧憬~~,总是梦想着能拿着时间的沙子,在这3年中能够能够建造成一个辉煌的城堡,但是在开始建造的后,却发现这个城堡的设计并不是我真正喜欢的~~~,没有了设计,握着手中的沙子,站在海边,不知所措~~~。却不知道,手中的沙子慢慢流逝~~~~。



     2004年~~~想干很多事情,但是回头想想~~也许是我人生转折的一年吧~~~。因为经历了人生最长时间的低谷,我的人生观,习惯应该有所改变吧。



    2005年,我相信我会找到自己信仰一生的东西,并为之奋斗~~~,也许就是我正是跨入成年的标志吧,无论多难的事情,只要想把它做好,那末就全力以赴把~~~ 一个人能活多少年啊?



    加油,我相信你能做到自己的最好。~~~压抑,动力,颓废,再见~~~~

汉武大帝中的重用

   这几天一直在看汉武大帝,总是能在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除了前几集中周丞相和皇帝用餐的时候大呼“我的餐具呢?”的场景令人搞笑以外,还有就是皇帝围追堵截的鹿群个个耳朵订上标签。想来,~~这么多鹿,一个鹿场难以凑齐,于是用标签分出个个鹿场的鹿吧。嘿嘿~~~



   而今天发现的,不是这样的疏漏,而是更有趣的事情。~~~~



   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卫青出兵去云中时,看到百姓被屠戮,一片狼藉的场景。而时隔十年后(电影中的十年 = =)在王太后驾崩之后,匈奴向汉朝的边关又发起了一次猛烈的袭击。卫青又去查看被屠戮劫掠的边关小镇。而两个场景完全相同,什么相同呢?百姓的装束相同(废话,不都是汉朝吗!~~),姿势相同,出血部位相同~~~(且90%的面部出血, = =)。唯一不同的是,卫青由一个小伙子,变成了一个中年人且骑上了马。难道是我的错觉?还是电视剧也讲究重用呢?



   百姓牺牲的场景,涉及到了惨败场景,需要将好好的房子破坏,东西凌乱,挺不容易的。众多群众演员,还有这些人的服饰,姿势,画妆,天头也太热,画一次妆也是忒不容易了~~,相对比较而言,还是卫青一个人的装束比较容易解决。再骑上马,更不会出现太多问题。节约成本最重要吗~~~哈哈。



   这个不是和我们的软件重用的目标差不多吗~~~



   但是仔细想来差异却很大啊。首先,虽然电视剧节约了成本,但是却遭成了剧中的矛盾以及可实性的下降~~~~。第一次,云中据说是被杀的片甲不留。但是,后来的那次侵略却是劫掠了2000庶民,想想看。他的那个场景,匈奴人既然是来抢奴隶的,杀那么多人干嘛~~~~



    这就是bug吧~~~~



    重用,也是有代价滴~~~



    不过还好,电影中的重用虽然节约了点成本,但带来的更多的是遗憾~~~。(我就对这个印象深刻,别的好多经典场景都忘了 = =),而我们软件的重用,则是利大于弊,或者说,根本没有弊~~,重用过的软件模块,成熟度较高,更可以经得起适用的磨练,而又解放了我们的软件蓝领们~~~当然是更好了。



    还好,还好,我不是在娱乐行业,稳定起见,安全第一,重用是我们的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