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August 2005

Note for Consulting Handbook6

    7 项目管理技能

 项目寿命周期(OVERVIEW项目寿命)

一般,项目分为三个阶段,
项目启动(Initiation)
运作管理(Manage)--------计划(Plan),实施(Do),确认(See)---迭代
结束(Close)

项目启动的重要工作包括以下几项:

确定项目范围:

组织(比如,整个事业部层次)
地区(比如,海外事业部中的欧洲和亚洲地区)
服务及产品(除改型产品以外的针对个人的事业投资)
期间要求(比如调查对象为上年--今年上半年数据。)

确定项目组核心成员、划分团队或工作小组---------给合适的人分配合适的工作。

设立项目秘书处或联络处:形成负责项目运作的团队。

设定项目各项工作的时间要求--------将项目的进度要求,用清楚地时间表规定下来。

制定高标准的项目进度控制计划。

制定工作质量标准。

预测可能出现的风险。

运作管理(Managing)-------管理什么

项目管理的工作就是要使每位优秀人才作为团队成员之一发挥角色作用,共同为完成团队目标而努力。

沟通可以说是项目管理最基础的平台。

后勤保障管理。

沟通管理。必要的正式会议(目的、参加者、时间、频度、方法、决议事项的传达贯彻方法等。),非正式会议(方法、决议事项的传达贯彻方法等。)

作业管理。工作日程的确定、进度的跟踪、必要工作的明确和工作之间的关联分析、所需工时数、工作开始的预计日期和结束预计日期、责任人。

组织管理。

预算管理。

项目工作范围管理。(项目范围变更时的影响分析、变更的批准以及信息传达手续。)

问题管理。发现和收集问题、制定对策、确定解决方案、传达解决方案、确定解决日期以及指派责任人等一系列手续和进度跟踪。

风险管理。预测风险和准备规避风险的对策。

如何管理项目(PDS循环):

note:计划是为了工作的效果和效率,为计划而计划,再漂亮的计划也不过是浪费时间而已。

项目结束:

主要有两个方面:
1、咨询成果的交接。

业务分析或战略策划项目:需要在提交报告的同时,还要向客户公司搞成作出演示报告和争得对方的认可。

引进管理信息系统的项目,除了系统内容验收以外,可能要举行一个系统启动庆祝仪式,在总经理按下启动电钮的一瞬间,才算真正的结束。

项目总结:

项目完成后,要对项目整体进行回顾总结。
(这章说的好模糊哦~~本来应该算是重点中的重点吧,也许对于德勤来说也是商业机密呢:))

2、项目组的解散。

今后的合作:在团队中建立伙伴搭档关系。

8时间管理技能(我目前最喜欢的一节,也许是因为我这方面一贯比较差吧!!)

时间管理不是对时间的管理而是对自己的管理。

时间管理的对象不是时间而是你自己,很好的管理自己就是很好地管理时间。

时间管理的必要性:

需要付出:“将本来没有任何基础的事情作出一个框架来的”创造性的经历。

咨询师的工作环境也会因项目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变动,与客户的信赖关系的建立也必须每个项目都从零开始。要努力取得客户的信任,尽快建立起相互对等的伙伴关系。

3.4.5 规则:

在周一到周五的5天工作时间里,有4天在客户企业工作、其中3个晚上可以在客户企业所在地的饭店住宿的规定。

如果时间管理不好,那就可能耗干精力........

如果做好时间管理?

(1)必须做的工作要高效完成。
(2)创造时间。
(3)用团队完成工作。
(4)将gonzuo和休闲时间分开。

高效完成必须做的工作.


要认真考虑哪些是每天必须完成的工作,怎样才能高效完成.

明确要产出的结果.

要明确交给你的工作做成什么样子才算完成了.

工作结果形式的不同会影响工作量和工作相关者的重要变化。所以,需要在交接任务的时候确认一下,就可以避免麻烦。

改进时间管理的第一步,就是明确定义每一件工作的结果要求。

掌握预测工作时间的能力。

筹划工作安排:就是要把完成各项工作内容所必须的时间做出预测,然后再据此排出日程,安排每天的工作量。

咨询师要具备为自己和组员制订工作进度计划并有效管理进度和业绩的能力。

预测时间的训练:(也是一种工作习惯)

(1)在工作开始之前,要有理论根据地进行工作时间预测。(理论根据是预测的逻辑性和定量化。)
(2)要观察和检测实际工作中到底花费了多少时间。
(3)要对比预测与实际所花费的时间的误差,检查预测。
(1)~(3)是一个循环。

关键的问题是:你能不能把这些顺其自然的事情很自然,很习惯的完成。

确定优先顺序:

80/20法则

识别哪些是才是影响80%的工作,将它们从其他工作区别开来,然后将经历集中于这些关键工作。
“Doing right things in more imortant than doing things right.”

Doing the right things 是效果问题(Effectiveness)问题。
Doing the things right 是效率问题(Efficiency)问题。

创造时间:

重新确认一下我们是不是正在做着应该做的工作,把本来不应该做的事情中的时间解放出来。

工作委任(Delegation)

把自己承担的工作交给项目组中更适合的人代你完成。

工作委任有效的情况:

(1)当你时间表中已经排满是,除你之外的人也可以完成这项工作。
(2)费用比较低,但是也可以完成的(降低成本)。
(3)某些其他成员能在短时间内能获得高质量成果的特殊工作。
(4)通过将某些有挑战性的工作委任给其他成员,可以激励全体成员积极性的场合。(胡萝卜)

委任的原则:

工作要以相对独立完整的部分为一个单位。
对被委任者进行充分的说明。
用人不疑。
必要的支持。
结果导向。

有效利用时间:

开好会,靠准备:
充分做好会议准备:
准备材料,会议预演,(谁主持会议?agenda,会议的内容有什么重大疏漏?准备过程中要怎么解决这些问题,why? so what? )还要准备谁来回答这个问题。
这些需要全面分析客户。

电话:
尽量创造一个不被电话干扰的环境,利用小的会议间,重要的会议一般要求把手机关上。

说不的勇气和理由:

说no,把自己正在忙着的工作内容,时间要求,进度情况等用简洁易懂的数字化语言做出说明,使上级了解现在的工作是一项重要性很高的工作,必须把它尽快完成。

团队协作:(我觉得也是比较重要的地方,但是还是比较模糊.......)

(1)制定工作流程
(2)决定调研要点和访谈对象。
(3)明确并行性工作和接续性工作的内容。

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将工作和工作以外的生活明确分开,学会在工作以外的时间完全放开工作,尽情享受生活的能力。~~
(向罗斯福同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