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November 2008

google了一下飘翎

飘翎是俺已经用近9年的名字,但是最近两年也没有再用了......今天顺便google了一下,居然在CSDN下载频道上找到计算机历年考题飘翎版,哈哈。感谢好心人帮偶整理上传并流传千古啊,这么多年居然还能帮助大家,真是俺的荣幸。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399205

真希望等俺CPA考完了,也有个CPA 笔记飘翎版,哈哈。

旧文一则

如果你付出了,你不一定会有回报,如果你不付出,就一定没有回报

这2天和考研小朋友们一起看书,感慨颇多。遂回到火星翻出一篇旧文,纪念一下!5年之后,很好的5个人,只剩下3个,呜呼哀哉,这是5年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

考研札记 -- 飘翎

2003年3月4日凌晨

此文献给我最亲爱的姥爷,以告慰他在天之灵……也献给一次又一次把我从困境和郁闷中解救出来的爸爸妈妈、姐姐、两个哥哥、还有天天送我的momo,和我一起上自习的章鱼和snail,静静姐姐以及在这一年里所有帮我的同学、网友。

偶写此文的另外一个目的就是想告诉大家,偶也不是一个聪明的女孩或是基础特别好的。如果你有偶一样的目标和毅力,当然还要有正确的学习方法。你也可以考到理想的学校……

考研,是很早就想考的,从大三上半学期我就开始打算了。并且在02年寒假期间收集了很多有关专业课的资料。然而真正让我下定决心的,则是我的姥爷。

2月末,我被母亲怒喝回姥姥家,本来不想回去的,觉得姥爷的病不是很严重,因为之前告诉我是早期肝硬化,而且马上就开学了。结果回家就被告知是肝癌晚期, 打算让我看看姥爷的最后一面……我整整哭了3天,在临回学校的时候,我哭着握着母亲的手恳求她姥爷去世的时候一定要告诉我,本来她不打算告诉我了。

然后,我就返校了,到了学校心里越想越难过,总是觉的很对不起姥爷。我高考的时候姥爷对我给予了很大的希望,而我却考的很差,勉强进了一所211的大学, 而非我理想的吉大。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时知道高考成绩的时候,姥爷无奈的一声长叹,“本来以为会考的很好的……”所以,我希望在考研的时候,能够弥补这 一生的缺憾。

然后,我就开始努力学习考研的基础课程,主要是英语和数学,英语六级还没有过呢,也不知道该怎么复习,所以就是背单词,同时看王若平的《难句解析》;数学 则开始一点一点看高教同济4版的课本,并认真作课后习题。学校的课程基本上都不上了,为此我还特意配了个传呼,希望老师点名的时候同学们能够及时通知到 我。同时,我开始在校园附近找房子。我们的寝室人多东西多,还特别的热,根本就没有办法睡好觉。3月15号,我终于和其它6个想考外校的女生一起合租了一 套90平的房子。然后就开始了偷偷摸摸在外面考研的生涯(我们学校明文禁止在外面租房子住,抓到会很惨,为了防止学校查,我甚至准备了两套被褥。)。房子 很大,但是屋子很少,还好我们不做饭,所以厨房也可以住一个人。而我和另外一个美眉住在近30平的空旷大厅里。我一面复习,一面惦记着家里,每周都定时给 姥姥打电话。

一直到4月5号早晨起床,窗外下着小雨,天阴阴的。而我发现我的触摸开关的台灯亮着,(可能是太潮了,有点短路)但我却疑神疑鬼的,一上午上自习都在发 呆,想家。捱到10点的时候,我实在忍不住了,冒雨冲到操场旁的公共电话,打电话前还苦笑自己居然相信暗示什么的。但当我拨通电话后,听到的就是姥姥的哭 声,说姥爷已经在医院抢救了……我安慰了一下姥姥,买了张12点的火车票就回了家。到家的时候也下雨,天很黑,我又不敢坐车,便步行到医院。看到姥爷已经 因为癌细胞扩散到肺部已经无法正常呼吸,只好输氧气,只有坐着才能上的来气。已经坐了4天4夜,我握着他的手,觉得他的手好凉……

过了2天,我回到了学校。11号那天,我头一次去上c++课,在课上传呼响了,带给我的是姥爷去世的噩耗。我哭着走到校门口买了两个蓝色的中国节--一个送给姥爷,一个留给自己。我将其中一个的穗子解下来系在手上。第二天回到了家……

回来以后,得了很重的感冒,然后开始发奋学习。复习主要还是数学和英语,我的数学底子不是很好,英语也一样。5月份上旬将同济的那本数学上下册认真做完 了,但谢震元那本厚厚的单词书才背了一半。然后就开始陆续的期末考试。5月份中旬开始就拿起一学期都没有碰过的课本以应付考试直到6月末。那段时间基本没 怎么看考研的东西。但是那段时间和一个同住的姐姐一起上自习,收获非常大。她让我意识到什么是真正的学习,什么是真正的效率。她一周应付一门考试,从头 学,一天十几个小时就看一门。而且非常专注。她也正是靠着这个方法年年拿一等奖学金的。跟着她,我慢慢意识到了学习效率重要。(以前偶学习就是用时间磨出 来的,效率非常差。)

7月,做课程设计,同时屋子里的姐姐们闹矛盾,闹了十几天,和我上自习的那个姐姐搬走了。又一个考研的mm住了进来。暑假也到了,趁着本校的数学考研辅导 班尚未开班。我去了长春,在那里看到了特意赶去看我的姥姥和妈妈。然后我去了吉大,那里一个好朋友帮我借了几本专业课的课本。我非常想家,但是爸爸坚决不 让我回去,而且到了一提回家就会和我翻脸的地步。
8月1日,数学辅导班开始了。大夏天的,180多人挤在一个大教室里面,非常难受。还好老师讲的比较好。讲的内容都是经过分类的历年真题。听高数的时候我 还比较顺利,因为我事先都看过了,我的定义理解的还可以,老师讲方法的时候就很容易接受,所以我收获很大。但是,开了线性代数和概率以后就不行了。由于忙 着考试我没又来及看那两门。所以听的如同天书一般。只好靠上课前一天突击一下,课上才能稍好一点。总之,听的非常的痛苦。

我那个时候非常想家,又不敢回家,怕老爸骂死我。所以也不是很能学习。只要有空,就和姐姐(大学认的,如同亲生姐妹一般)玩泡泡龙3dx这个弱智游戏。而 且后来发展到只要学习受到挫折就会去打的地步。姐姐很聪明,也非常会学习。业余时间和她一起探讨怎样学习,结果对我的整个学习的观念变化非常之大。我那个 时候是一个贪图做题数量不重视做题质量的家伙,而她的观点则是从概念入手,从根本将这个概念理解,从提出的方式到证明的步骤。而且,做题在精,而不是贪图 解题技巧什么的。她觉得技巧是随着你对基础概念的深刻理解基础上发挥出来的,而不应该仅仅追求它。跟着她,我重新看了一遍书和暑假的讲义。不求速度,但求 理解,效果自然很好。此时,已经是9月中旬了。 进入10月以后,偶又认真做了高教出版社的那本大厚书,那本书错误特别多,我几乎不相信那个是高教出的,而且题也特别多。偶渐渐还是迷失在题海中了。不过 还是有好处的。就是让我的解题的准确率高了很多,因为我要求每题必对为止。这对我这个计算大白痴来意味着一道题可能要做好几遍,呵呵。那本破书到12月中 旬我才做完。

而6月这次英语六级依然没有过,我还是不知道英语应该怎样学。数学每天都有进展,而我的英语却一点进步也没有,让人非常苦恼。那个时候,同学们都疯狂的做 《石春真的220篇》或者是《吴永鳞的100》,而我看了这两本书就觉得很头疼。而且,那个时候受到了考试虫系列的王若平的影响,认为考研的英语还是标准 化考试,它应该有一套解题思路的,那两本书太难了,根本没有意义。而且,考研英语阅读最有价值的就是在于它题目的刁钻和抓住你的思维定式。我拿了一本王若 平的真题阅读,看着书上的,“什么什么是解,什么不是解……”觉得一点思路也没有。9月就是为英语而发愁。后来,看到同学买来一本也是王若平的考研的大红 辅导书,她已经做了很多了。而且已经是9月份了,我的英语依然一点进展也没有,我非常的害怕。我就买了那本书,又从难句解析开始看。然后是它的阅读分析, 我觉得很好,帮助你如何分析英语真题,如何分析每一个选项。从此,我每天大约花大约4个小时的时间来作这本书。而且,由于我力求分析的比较透彻,基本上是 2个小时1篇阅读,而不是一个单元(4篇)。从这以后,我的英语开始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依旧不敢去做除了真题以外的题,生怕失去做题的感觉。(考过研 的都知道英语真题选项和其它任何模拟题都是不同的。)英语的其它方面,我只是练听力,按照《千万别学英语》的方法,反复听一盘带子,然后听写。我听得是一 个中山出版社出版的新概念听力口语(不建议大家买,因为不是很好。) 之后英语则在那本红皮大厚书每天以10页变黑的速度前进。而真正让我英语有质的飞跃的则是11月8号(偶记得好清楚,因为考研报名前一天。)那天看了 kaoyan.com英语版的一个大老写的帖子,他是北大的mba,因为上新东方,了解一套解析英语阅读真题的方法。偶听他的买了新东方的那本真题集注和 难句解析。事实证明,这是我买的众多考研书中最有价值的一本,就是买的太晚了…… 我不再背大纲单词,只是认真背真题中的单词,(虽然别人都说太简单……)到12月末的时候,我把那本书啃完了。那本书非常的黑,因为我有用铅笔在书上写心 得的习惯,所以那本书每行间都是字。这个时候我的阅读已经由9月末的20题错10~12个上升到20错3~5个了。虽然02真题还是错了7个,但是做题感 觉已经完全不同了。我也没有准备六级,只是报了个名,就进去考了,也过了。这可以侧面证明我的英语复习最后阶段还是对的。至于那本大红书,我则做完了38 篇阅读后就不再看了。

政治,则是9月份开始复习的。9月4号,我开始上北京讲师团的班。在上辅导班前,有了数学的教训,于是我用很快的速度将高教出版社的那本政治参考书大概的 翻了一遍,然后去上班。每天6点起床,坐着摩托在初秋的微寒的风中到校门口,然后再坐半个小时公共汽车去哈师大。那时坐车的唯一享受就是听滨崎步的 depend on you,并总想把那歌名改成depend on yourself,还有deen的歌,呵呵。辅导班是周末全天的。从早上8点一直坐到中午11:30~12:00,然后中午休息一个小时下午接着奋战。而 听课的全过程就是听好多北京名师在上面讲,你在下面疯狂的抄笔记,一抄一天。每次上完班,我的手都觉得不会动了,而笔记也一般都在a4的十几页左右。而且 经常是坐着睡着了,睡了半个小时起来接着抄。(考研以后,小手指头被纸磨出一个茧子)这个7天的考研班效果还是不错的,就是时间早了点,后来我有近一个月 的时间没有看政治又要忘光了~~结果11月份以后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了,又很凄惨的从头看政治红宝书,理解,然后再看。

专业课的复习是从10月6号正式开始的。虽然我的本科是计算机。但是说来惭愧,我很少编程。c语言几乎忘光了,而这是我的考试科目。我当时买了两本都是李 春保的c语言书。一本考研的习题。一本是软件工程师系列的c语言习题。不过,偶后来都没有怎么看。只是作为一个资料,找一找题而已了。偶看了一天,发现c 语言的语法几乎都忘光了~~~,非常的郁闷。又拿起了据说经典但偶又非常讨厌的课本。抄了一天程序。这样,对于大概的语法还算记起来了。然后就是拿了一本 我认为对于c语言非常好的书是夏宽理的那本c语言习题##,(偶忘了。不要874偶呀~~)那本书的题不是很多,但是都非常的精。而且重点在它有详细的编 程过程,对于培养思维非常有好处。偶就一道一道题的抠,一天4个小时一道题的速度做,有的时候还不止。之所以用这么长时间做一道题,是因为先看题再花大量 的时间自己想自己的编程思路,然后自己编。刚开始是非常痛苦的,一道题常花5个小时也想不出来,非常的郁闷。用了各种方法都解不出来以后,再看答案,看看 它用了什么方法。如果自己有一种方法,则再总结编程思路的不同,它的思路好在哪里……整个过程虽然痛苦,但是我能感觉到自己的进步,而且脚步在加快。

再说说偶的一个学友,因为喜欢在同一个教室上自习,偶和章鱼便默契的一起上自习了。他是一个非常非常有毅力的人。他的学习方法就是一遍一遍重复学。一周一 遍小本的单词,半个月一遍大本的。我非常佩服他。当我郁闷的学不下去的时候,我就回头看看他上自习的样子。我多半也就会静下心来学习。和他在一起,我常常 被他那考外校人少有的自信所感染和拼命的精神所鼓舞。所以,每天晚上,雷打不动在那个教室上自习。

10月中旬,开始保研。同屋的姐姐们有3个保了。其中一个是我的室友。她保了以后不希望影响我,就主动搬出去了。而我也搬到了厨房,因为那里比大厅安静多了。住厨房的姐姐也报研了,和我姐姐一起住在大厅。我只要白天学的比较郁闷,晚上肯定去那里打泡泡龙。

专业课,在11月份的时候已经有了质的飞跃。转机,还是那个吉大的那个社会办的考研辅导班。他们给了我5年的真题和详细的答案,我当时欣喜若狂。于是,报 考吉大以后。我20多号就去吉大上辅导班了。同之前一样,我习惯于在上课前自己思考,课上再比较其它的思路,加上又有专人辅导,进步更快。从吉大回来的时 候,我对专业课就很有信心了。还有,就是我们这里就我一个人考吉大的,上了辅导班,看到了那么多人和你一起奋斗共同的目标。总是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真 的,我第一次去的时候,看着满屋子人特别特别开心。后来,回到学校,我又看了一些数据结构,还有算法的一些皮毛,就去应付考试了。

复习就是这样的。我不得不提我在11月份的心里波动。当时,很多人就开始忙着找工作了。记得很清楚,第一个到我们学校的是东大阿尔派,我这个人对钱没有什 么概念的。2000多块钱的工资让我激动了很久。可以买很多自己喜欢的东西。^_^ (很幼稚吧,偶现在想想都不好意思。)
后来想想,我完了,这要是招聘会一开,我还有心思学习??另外,当时研究生开始报名了。我们屋子里面的mm除了保研的,还剩下4个考研的。其余的三个人, 学习都比我好。她们都在由于中报考了本校。而我……一个平时成绩比她们差的人,居然要考外校??压力顿时大了很多,我也开始犹豫不决。如果报本校对我来说 是个背叛,对姥爷也是一个背叛。我一咬牙报了吉大计算机。但是,压力还是很大的呀。20号,我就去吉大了,最清楚的就是当我下了公共汽车,一个人走在吉大 南区的校园里,那附近都是未建完的教学大楼,非常的空旷。风也非常非常的大,而我是最喜欢风的。就是那风吹走了我心中所有的郁闷。我的后悔,我的压力化为 动力,在我的血液中流淌……在学校开招聘会的时候,我恰好静静的在吉大上着辅导班,思考程序,做做数学题还有解析英语阅读。晚上,住在研究生姐姐们的寝 室,还可以向她们学习学习,她们也热心帮我出主意。

12月份,我回学校了。我开始变的自信,在吉大呆了10多天,让我有点不适应本校拥挤的就餐,自习环境。经常不出来上自习,章鱼对我非常担心,怕我最后折 到这。我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中旬,学校的流感很严重。我也不幸染上了,而且发烧3天都是39度多,没有办法,只好放下考研的复习,乖乖 的养病,我每天都觉得头很疼,躺在床上我意识到可能自己都没有机会考了,所以我什么都想的很开,大不了就回家养病,再考要不就明年再考。做了这个心里准备 以后,我的精神压力小了很多。而这时,哥哥姐姐对我的照顾非常的周到,天天陪我打吊瓶,病很快就好了。大四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也来临了。我又没有学习,但是 我现在连一周一科的时间都没有,而且感冒还没有好。幸好老师们都非常好,不抓人,我看了2天,居然也都过了。在此253老师们了~~~~~

考研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听从姐姐的建议,我开始和非常会学习的snail一起学习。他那时候也感冒了,经常在打吊瓶的时候看到他。他是考上交的。也许 是同病相怜的原因吧,而且专业课比较像,我和他开始天天上自习。他的学习方式和姐姐的一致。我最佩服他的就是他的数学,他也不多做题,就是看课本,然后从 一道题中看这道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什么,再从这个知识点引申到其它的知识点以及解法。通过一道题,他实际上将数学的相关知识点形成一个体系。偶就照着这个方 法练,然后也做做模拟题。发现,从此以后,真的不是就题论题了,而是从一个高度上来看待这道题,解题自然容易很多了,思路也变得自然而然。

英语考前十天,开始看真题的作文,因为我分析真题的阅读特别细。相当于将真题的阅读作为课文学了一遍,所以作文也顺利很多了。(不过希望大家有时间还是不 要像我那样只看阅读,其它的还是要练的。)完型和翻译我是怎么练都练不上去的。就算花时间也不会有多大提高。所以,我根本就没做。考前5天的时候,我开始 全面总结分析英语阅读得来解题技巧。和王若平的那个什么是解,什么不是解差不多,不过我明白为什么了。^_^

政治是临考前最有看头的。当我正在绝望中看着政治辅导书的时候,市面上出现了各种模拟题。于是,我就疯狂的买,然后做,然后背。目标就是,只要做过,就不 要再错。我做政治真的很疯狂的那种,大概因为来不及了。选择题,一天做几百道。然后就是疯狂的背大题。辅导书只有什么地方不懂的时候才看看。大题划了重 点,分析解题方式,然后再背要点。就这样,我看了市面上40%的模拟题。1月16号,考前两天去别人的寝室玩,可以上免费网。闲逛就去了领航的网站。恰好 他有考前压题的,偶就下载了,然后打印出来。考前一天看了一下他的总结,写的非常的不错。大概今年这些名师都比较能压题吧,我进了考场以后,看着政治题都 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

考研前两天开始,我就疯狂的打电话,给所有帮助过我的战友们。祝福他们,谢谢他们对我的帮助。考试的那两天,天比较好,学校的人也比较多,我只是喜欢在去 之静静的看着日出,听着queen的we are the champions.嘴里哼唱着we fight to the end……

日子便如水般的过去了,我开始在考研网上和别人对答案,在我仰慕已久的mop上注册。(以前就是看mop的精华下载)到了2月末,我开始着急起来,因为本校的考研成绩出了,大家考的不是很好。而我们是一起复习的~

我开始担心,是不是我的努力也会付之东流~~我甚至想,如果我今年考不上,我可能不再敢考了,因为我已经体会到什么叫全力以赴……

3月1号晚上,我要关电脑,居然看到了吉林省的出成绩了,而我因为没有准考证在身边也没有163上网帐号而无法查询。一晚上,我只有看着那个页面发呆(真 想874吉林网通100遍,都什么年代了,居然还用163帐号查询~~~~~~~寒呀)一直到第二天早晨,和老爸闹了1个半小时,才弄到了上网帐号。查到 了成绩--401分
当我看到成绩的时候,缠绕在我心中一年的郁闷如同烟雾一般,转眼间消失,但是也没有什么喜悦,只有平静。成绩出来的早晨,我又买了两个中国节,希望能够告诉姥爷,也代表我新的生活的开始……。
我的考研生涯前半段就这样结束了。这只是我人生中一段插曲而已,而真正的路在前方,挑战在前方
希望我这篇文章对打算考研的朋友们有所帮助,学习是脚踏实地的过程。
如果你付出了,你不一定会有回报,如果你不付出,就一定没有回报……

首个任务猎杀日

今天从11点开始看书到晚上6点回家,中间大概休息1个半小时(包括中午吃饭),外加晚上吃完饭看了一会。一共听了4.75h的video,追赶进度到17章结束(可是我还没更新笔记呐,Sigh.....)。为了我的H2M的小风衣,我现在已经开始吐血了。幸好最后看的是政府补助,比较容易理解。我想如果要是2门课程交替听下来的话,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明天开始同时看审计?

不过在自习教室里面的确感觉不错!像回到了考研的时代,带起头来,看到面前对面MM看的英语书,还是那么几本,看着崭新的考试虫系列,真想跟她说,这么好的书干嘛不啃透,看什么马德高......到处都是徐之明的考研政治野广告,依稀记起来当初一天听10个小时的政治变态辅导班,那是6年前的事情啦,现在这帮家伙还在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一样的事情,真是恐怖啊。一切一切都像发生在昨天。当然,今天的我又回到的原点。唯一不同的是,我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不为了别人,只为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