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August 2008

工作小感

最近,我越来越意识到ROI (Return of Investment)的重要性。Why?这是我们为什么要不断的一直做最重要的事情的原因。

有的时候想想为什么要做这件事的时候,或者是做这件事还是做另外一件事情的时候,我都会想想我的回报会是什么,我的收获会是什么。我的目标会是什么。这些能够让我很开心,因为我不断能够确认我做这件事情是有意义的,或者我放弃某一件事情也是有意义的。不过很多时候,目标太远,也难清楚地知道什么值得,什么不值得,ROI在衡量稍微长久一点的目标或者事情的时候总是无效的。那么只要大方向okay就可以了。毕竟,越大的任务就意味着越不精准的估计。

项目一点点体会

项目的目标

明确项目的目标,非常明确(时间,做什么,做出来的标准,验收标准和准则)。并且随时保证每个组员都非常明确,对信息有及时掌握。

  • 明确的时间(mile stone)结合项目能够掌握进度。
  • 明确的目标能够帮助排除一些噪音,让team关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面。
  • 基于明确目标的验收标准,能够帮助校正目标,尽早发现的偏离航线。
  • 工作准则和规范能够统一流程,将信息统一到一处,以能够及时掌握项 目的进度和情况。


将任务分割成为一系列可以控制以及估计的小任务,并明确这些小任务之间的依赖关系,这些项目在8个小时以内,让人有充分的自信能够完成。这些小任务最好是可见的,能够demoable的。不断给人以自信项目是在前进的。

如果任务很多,那么就挑出那些最重要的feature(story)并从最在自己掌握的部分开始。(原型开发模式)

项目的协作

在多个组员分配任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任务之间的解耦,比如用Mock方法开发可以使Server 端开发和UI端开发同步。当然,这是建立在对标准的统一认识基础上的(统一的接口)。

组员之间的交流和同步也是非常必要的。必要而及时的沟通可以能够帮助大家第一时间意识到对目标的不同理解和偏差;重复的工作;以及缺少的task(将一些小的sub tasks 整合到一起往往需要额外的工作,而这是很容易被忽视掉的。)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尽量确保每一次交流都是高效并且令人愉快的,这需要每一次的meeting事前都是精心准备并且有明确的目标的,比如:要解决哪些问题;让大家了解哪些信息;下一步需要做哪些事情。

一个统一的task Assign track工具以及一个简单的报表能够成为高效的交流工具以及监督工具。当然,这是充分建立在大家都能够及时更新信息,并且对任务的分解和估计在充分的情况下。